Cwiki-課程列表

Cwiki


Course Catalog


返回課程列表

[FINA3304]Financial Markets

课程时间:2010年Fall
授课教授:TP Wong
Grade:烂Grade

通常,写评价的人没有拿到好Grade的课肯定不会被描述成好课,反之亦然。由此可以退出,我这篇文章基本能反应出我得了个C之类的Grade。
好吧,进入正题。

FINA232这门课以及TP Wong这名传奇教授,我对它们的评价就是:[b]我在香港科技大学上学三年以来听到过遇到过最差的课程及教授没有之一[/b]

首先说课程:
1. 当然了,课与教授是紧密不可分的,课程差基本上也是因为教授太烂。这门课本身没什么问题,盖因为教授烂得一塌糊涂无可救药,我才会有此评价。所以FINA232是可以上的,TP Wong的课是不能上的,记住这点就行了。
2. FINA232的主题围绕金融市场中的一些较为宏观的概念,上半学期focus在interest rate,下半学期focus在money & capital。其间也要讲各类financial institution的作用及意义。单说内容,这些都属于FINA中货币银行学的核心知识,应该是很有用滴;但是也可以看出,这门课基本是纯Qualitative,并不很适合男生,甚至有时候知识多到女生都有些吃力。
3. FINA232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它不应该是一门4学分的课。上过这门课的人都应该认同。因为虽然知识都很重要,但是覆盖面太大,学不到有深度的东西。

好了,课其实没什么可说的,我主要想吐槽我这个SB教授:

1. TP Wong,一上来第一节课就开始讲:exchange都是白痴,学不了我这门课,赶紧drop。于是引起exchange公愤,纷纷讨伐,然后他假扮消失不予理睬,exchange们只得drop。最后两个堂加起来只有4个international,还都是full-time。

2. 上面一条可能和我们没什么关系,下面讲有关系的。他上课充斥着广东话,还曾说过听不懂你只能拿F之类的话。这也就算了,主要是他用广东话的时候基本上是在和学生扯淡,说些不知道为什么竟然会有人跟着笑的白痴话。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要是上不下去了,就来找我,我待人很好的,直接给你个F,你以后就解放了。”我始终不明白他为什么觉得这很有意思。

3. 他对自己的看法是:“Academic and purely QUANTITATIVE”一个学期下来我完全看不出他哪里Quant了。我很多次在他的数学逻辑中发现错误,但是他都用没人能听懂的解释胡乱讲一通就过去了,还经常有“等一下你就明白了”之类的谎言。他的卷子,数学计算部分基本所有人都拿满分,根本没有难度。

4. 下面要说他的Qualitative本质了。他出的题简单来说就是,把他自己写的notes整段背诵默写到卷子上去,按point给分。背诵量之大实在是令我崩溃。另外他还会要求学生看一些CNBC视频,然后根据视频提问。你可能觉得这种教学方法挺灵活,但是当他每个星期都给你发两三个长达半小时的视频的时候,你到底是看呢还是不看呢?还有就是他会突发奇想上课出一道题,甚至要用到FINA111的知识来解答,然后这一道题还要玩一整个学期。

5. 最极品的事情发生在第一次Assignment上交之后。当时我觉得拿笔写太丑了,就用电脑做了一份打出来交上去。后来他发邮件给我们说:“我曾经课上说过,必须交手写绝对不能用电脑做,但是有可能我记错了忘记说了,人人都会犯错的。请用电脑做的人来找我Explain。”我想我确实有节课没去,但是问了大家都说没提过这要求。我就回了邮件explain,又去找他当面explain,没想到他跟我说:“我不听你解释,我为什么要听你解释,我不接受你的作业”我问他为什么电脑做的不行。他说,我怕你们作弊。我说我是全班第一个交的啊,有好多人都可以给我证明。他说,其实我也不是怕你作弊,我就是觉得那手写能帮助记忆……我苦求一整天无解,终于他说好吧你交份手写的再说。于是我苦兮兮地又抄了一份手写的,第二天去找他,结果他又改了口:“我觉得这次作业的分数就取消好了,就是因为出现了你这种情况,对那些好好做的人不公平,所以还是把分数转移到Mid-term好了。”于是我成了全班的罪人,实在是无话可说。

6. 除了Assignment 1,Syllabus本来还有Assignment 2,两个各占10%。结果他自说自话就把Assignment 2变成了作业,上课对答案,那10%也就转进了Final里。以至于到最后这课就是什么都没有,只有考试。

我曾经做过一个梦,把TP Wong杀了......


刘喆

查看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