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iki-課程列表

Cwiki


Course Catalog


返回課程列表

[HUMA1430]不为帝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


課程時間:2017年FALL季
授課教授:CHANG, Cheng 常成
我覺得教授:非常好
評分標準:
Attendance & Pop quizzes:                    20%
Timeline/Chronology                              10%
Mid-term examination                            30%
Final examination:                                 40%
Bonus:                    
Oral History Interview:                          3%
A video for the oral history interview:  1%

這門課的Grade:好龟(我觉得可以)(原来这门课有90多人,add/drop period不断劝退我们赶紧drop,变成了40多人,教授说那群要拿C Range的人终于drop了)

这门课的名字叫 History of P.R. China's Diplomacy, 1949-1989,但实际上讲课的范围要更广一些,实际上一直从大清,大清药丸,再讲到1949及以后。一方面是因为想要弄清楚1949后的外交策略,就是说对苏、对亚洲共产阵营和对欧美,就必须弄清楚这些政策的源头;另一方面,1949年前的外交史的确是有趣得多。

这门课是沈志华教授在2010年来科大做访问学者时开的。沈志华教授无疑是国内的冷战史研究的顶级人物,这门课也采用了很多沈志华教授的观点,以及阅读材料,当然还有很多权威的专家,如杨奎松教授等等的观点。后来在2012年的时候这门课的常成教授又开了一次,2017年这次是第三次。

具体上课的内容,是非常有趣的。无论是上课初期的对某些事情的讨论,还是对历史细节的重新认知,都是非常值得去上的。

虽然外交史是一个很宏大的概念,但是教授鼓励我们多去关注,在历史大背景下的小人物的命运。不为帝王唱赞歌,只为苍生说人话。final的时候还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穿越类”essay,就是假象自己是一个90岁的普通人,回想自己的过去,把自己的命运与历史事件联系起来。值得一提的是,常成教授是研究韩战战俘的,同时也喜欢做口述历史访问,他也鼓励我们去采访家中的老人,进行口述历史访问。写出报告之后会有3%的bonus。而且这个口述历史访问我也去做了,真的是非常有意义,刷新了我对很多历史事件的认知。

这门课的具体细节,实在是太多了。如果以后常成教授还会开类似的课的话,去上就对了。

Required Reading:
John Pomfret. The Beautiful Country and the Middle Kingdom: America and China, 1776 to the Present. New York: Henry Holt and Company, 2016.
呂迅. 《大棋局中的國共關係》.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15.
沈志華主編.《中蘇關係史綱 : 1917–1991年中蘇關係若干問題再探討》. 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2011/2016.
还有其他的一些。

查看更多/評論

[HUMA1430]1949~1976中国外交史

课程时间:2010年秋季
授课教授:沈志华
Grade:Grade神
课上的很好很有条理,是真有想法的一门课。特生动。
没有作业,不过有参考阅读资料,量比较大,不看也无所谓。
期中0.3考试,期末0.7写paper读书报告,一般这个时候会看的很认真。
沈老板会请吃饭,谈些不该谈的东西。
我是大陆生里面唯一一个B+,倒数第一有没有!!!
除了Grade之外其他也都非常好。

查看更多/評論

[HUMA1430]中国外交史

课程时间:2010年秋季
授课教授:沈志华
Grade:Grade神
沈教授绝对是这个方面的权威人物,曾经给某位前中央领导人讲过课。课堂内容非常充实,只是会常常讲讲过的内容。基本没有什么workload,只要求平时看看文章。期中考相对还算容易,类似高中的历史考试,但是会有一道没有讲过的题。期末要求写一篇论文,要求较高,但是批阅的态度很和善。总之是一门可遇不可求好课。可惜以后应该没有了。

查看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