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iki-課程列表

Cwiki


Course Catalog


返回課程列表

[LIFS2240]Cell Biology Laboratory 迷之实验课

課程時間:2016年spring季
授課教授: LAM, Yeung;YIM, Bobby Tsz Kin

這門課的Grade:Grade的distribution不清楚。也没有final的成绩。正常复习正常做实验应该能拿A

这门课作为一个三分的lab,大概是整个科大最轻松的课之一。一共6个实验,需要去8周,每周一天下午两到三个小时,同时还有几次following-up session。每周还有一次50分钟的tutorial,有时会有quiz。一共两篇要交的report,四个worksheet,对于lifs的学生来讲写这个report真的是松松的事情(基本的数据处理+回答问题,都不需要有introduction etc)


虽然这门课最后给的grade还ok,workload也不大,但是需要吐槽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


首先是资源分配极度不合理。每个实验都会分出来6人小组,但是其实工作都是一个人可以完成的,所以经常出现两个人做实验然后四个人在周围看的情况。有些时候local同学不太明白怎么去做还需要手把手去辅导,有些地方讲的不清楚还要去跟TA讨论(很多事情TA也不知道,而且基本不按manual),感觉整个实验课都是当保姆的感觉。following-up基本全是我一个人去做的,然后正常做lab的状况就是我给他们准备好全部的步骤,然后demo一下一步一步操作这样的感觉。
我并不知道这样好不好,因为这些实验确实很简单自己也做过很多遍,我觉得应该把有限的机会交给没有做过的同学。但是考虑到我们交的这么多学费,department是不是应该考虑一下一个人或者两个人一组?实验的耗材也并不是很贵为什么要分6人一组呢?这样真的能学到东西吗?


其次作为一门3分的lab课,workload甚至还不如我同期上的CHEM1055。按照评分标准,quiz 12% + Lab Performance 12% + Lab Write-up 24% + Final Examination 52%


但是由于TA可能比较懒惰的缘故,Lab Performance和write-up基本都没有差距,quiz每次只有十道选择,也是非常简单的,可以说整个grade全部都靠final。作为一个实验课,最后一个实验课给成绩靠考试个人觉得不太能理解。很多人因为没有机会去做实验(原因如上面所述)所以只能凭有限的经验去推理这些考试题。


作为一个必上的实验课,我觉得设计是有很多缺陷的。不过还是希望之后上的同学仔细复习lab manual还有好好听tutorial,考得东西都是tutorial的内容(因为是Philip出题,所以bobby的内容不会出现)




查看更多/評論

[LIFS2240]Cell Biology Laboratory

课程时间:2014年fall季
授课教授:Bobby 
我觉得教授

这门课的Grade

我觉得这门课


是的我在很努力地补cwiki。不然太对不起新一届选手对lifs的热爱了。
这门课本来是fall sem就有的然而今年似乎销声匿迹了,原因毫无疑问是因为life science division所擅长的一年一小改,三年一中改,五年变了天的培养方针和政策。但是经过询问,应该在spring sem会和cell bio一起开大家请留下credit来take。
这门课是一门三分的实验课。是的三分。但是效果其实就像是2720+2820这样。显然2720 2820 开两个课然后两个final是给我们一次打翻身仗的好机会嘛。不同的是三分的2240在lab的前后都有tutorial,一个是开篇介绍一个是实验总结,很有种写文章的风范。
在故纸堆里面翻出来的course outline表示评价方式都比较复杂,从中可以窥见这个课的组织形式。首先是laboratory performance 占12%,然后lab后发的worksheet 占24%,work sheet的答案一般在tutorial里面会讲出几乎一半所以tutorial还是要听听听抄抄抄。然后在过了一两个实验(整个学期一共就六个实验)以后,他会在tutorial的时候抽十分钟出来做quiz,这个quiz占12%。
毫无意外的,以上48%自然大家都几乎满分,就算不满分也差不了几个百分点,有鉴于此,理学院的生物系和化学系的教授们都崇尚这样一种lab course组织形式:final定胜负。
剩下的52%都是final。
而且final的时候卷子好像还不是100分的好像就刚刚好是52分什么的。每一个point都有种命悬一线的感觉。
另外cell bio lab的final是比较难的,MC占少数,时间比较紧张。最后一题有实验设计的题目,比较难想。
好了回头说一下实验内容。一共六个实验,一般都不会变,以下列出来我们当年的来感受一下:
microscopy
activation of beta-galactosidase gene in the transformed E.coli
cell culture
cell fractionation by differential centrifugation
membrane permeability
cell motility
有一个实验好像是cell culture是需要周六的额外时间的,但也只有这么一个啦。
实验课总是会有很多小细节需要注意的,然后什么交worksheet的时间啊格式啊什么都比较容易忽略。大家要上的时候认认真真听就都可以了。
以上。

查看更多/評論